当前位置: 首页 > 缴费服务 > 社保政策
社保申报新系统问题汇总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3-01-09 09:3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1、 问:在册减员为什么没有保存的提示?

答:采用在册减员的,只需要将减员资料均完整填写,然后在该人员行次上的【选择】打钩,并点击【查询】按钮即可进行提交减员信息。

2、 问:增减员时,均要求填写变动原因,应该如何选择?

答:由于珠海市社保局暂未对该项目进行数据的抽取,故不论选择何种原因,对员工的待遇暂无影响。其中,【中断缴费】是指缴费人不在本单位继续参保缴费;【终止社会保险关系】是指缴费人需要终止其社保关系或社保关系需转出珠海市。缴费单位按照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即可。

3、 问:如何调整在册人员的信息?

答:新社保系统中,暂时只提供对个人缴费基数的修改。如修改参保险种、修改个人关键信息(不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的,需要到办税服务厅修改。

4、 问:如何查询申报明细数据?

答:社保费查询下有两个模块可以进行查询:【社会保险费申报缴款情况查询】可以查询2013年起的申报明细;【社会保险费申报缴款情况查询(旧)】可以查询2013年以前的明细数据。

5、问:人员没变动,为什么这个月社保费比12月每人多几块?

答:根据《关于下调我市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珠人社[2012]222号)的有关规定,从2012年9月1日起,我市各类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由0.4%(一类)、0.8%(二类)、1.2%(三类)下调为0.3%(一类)、0.7%(二类)、1.1%(三类),下调期限到2012年12月31日截止。

现优惠期已届满,工伤保险费率回调成正常费率,故本月的社保费比12月份稍多。

6、 问:为什么我登录了网报系统,但是社保费管理里面只有“社保费查询”和“模版下载”模块,没有增减员和申报模块?

答:该情况一般是贵公司有2个社保号。在网报系统点击“社保费管理(新)”时,选择“单位社保号码”时,选中另一社保号即可。

7、 问:为什么没有明细申报或上传申报模块?

答:新社保申报模块下,不需要逐一填写参保人员的缴费基数和所参险种,只需要核对各险种的缴费人数、缴费金额,核对无误后即可确认提交申报。另外,在【社会保险费参保个人缴费基数查询】模块下可查询参保人员的缴费基数、所参险种明细。

8、 问:为什么我12月有新员工做了增员,现在网报在册名单没有这个员工?

答:由于新版系统中,增员时就需要点击员工的计费基数及所参保险种;如果上月贵单位给新员工做了增员但没申报,那么该员工的明细信息则不能导入新系统,故需要联系单位的主管税务机关或到办税服务厅对该员工重新进行增减员。

9、 问:在网报系统下载了增减员模板,但不清楚必填项是哪些?

答:可登陆珠海市地方税务局网站首页,【下载中心】--【文书表格】--【社保费业务表证单书】,下载社保费申报模板;该模板为原始模板,主要填写项目均有标注,将鼠标移至三角处即可查看填写要求。

10、问:1月份新增的参保人员,为什么在系统显示其开始参保月份为2月份?

答:缴费人可以按下列情形进行自查:

(1)增员时,该员工的【开始参保时间】是否误填为2月份;

(2)系统会对参保人的数据进行校验,如果该人员本月内有社保申报的数据(包括个人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系统则会自动修改其开始参保时间,从而避免同一参保人同一月内多次缴费的情况。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